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旅发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6-27来源: 点击:


    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结合市旅游局工作实际,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布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的高规格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科室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健全机制。

    制定了《朝阳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以及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组织实施等进行了全面的明确和规范。今年旅游局开通了朝阳旅游政务网,并在旅游政务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目录、指南、报告及时进行了公开,方便了广大群众了解朝阳市旅游行业情况。

    (二)完善制度

    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旅游局政府信息进行了仔细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形。按规范编制和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并完善了《旅游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制度》、《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了工作程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安全、准确、及时、无误。旅游局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要包括: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档案局、朝阳旅游网站、旅游局办公室及审批中心窗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要求,旅游局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朝阳旅游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统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中公开信息与网站实际公开信息相同。2015年,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9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本部门领导讲话、领导活动等信息,本部门会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新闻发布会等信息。

    ()完善信息公开平台。

    旅游局投入专项资金对旅游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改版,完成了旅游政务网与旅游资讯网的分离工作。局官方网站作为朝阳市旅游局发布政府信息的官方渠道,一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主动肩负社会媒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在朝阳旅游政务网上传各类旅游政务信息及旅游资讯985篇,上传132条政务微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数量均有所增加。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要求完成依申请公开工作。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程序、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表。及时在朝阳旅游政务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公布,并在局机关设立受理点安排专人受理申请,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并归档。同时,不断提高网上信箱、审批服务中心、咨询与投诉的业务办理水平,针对市民咨询、意见建议,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工作公开透明运行。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旅游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广,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时效性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健全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

    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中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4、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三是继续主动做好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更新维护和信息宣传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