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旅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7-17来源:旅发委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将2017年度朝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咨询处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8个部分。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以旅游信息为重点,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展公开内容,依法、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和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各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需要公开的各种信息,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更新政务公开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包括基本情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应急管理、行政运行权利等内容。把有关办事程序重新整合,以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开栏,及时收集和公开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实现工作透明度,及时吸纳社情民意,积极开展网络办公,有效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旅发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权责清单等,发布工作动态及全市旅游资讯;通过朝阳旅游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公开动态信息、旅游资讯;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开朝阳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及时向景区、旅游企业下发国家、省和我市涉关旅游安全、市场整治、景区、星级饭店评定标准以及市旅发委制定的工作方案等文件。

    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市旅发委共主动公开信息500余条,内容涵盖政策法规、部门文件、财政信息、工作动态、旅游资讯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报信息95条,更新部门文件51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9件;在旅游网更新工作动态信息200余条;微信平台更新信息136条;微博平台更新朝阳旅游信息24余条,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通过互联网+旅游政务,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优势和带动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业产品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变格。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等程序。

     推进旅游企业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旅游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本机关已按要求发布了办事指南和服务事项目录,列明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等内容。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家、省、市旅游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年度旅游统计数据、年度旅游消费提示案例及旅游投诉信息季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朝阳旅游焦点问题、突发事件、重大活动等进行监测,及时、客观地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予以回应,并持续跟踪动态信息,力求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今年以来,朝阳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六、咨询处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各科室共接受公众咨询10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300多人次,其余均是现场咨询。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重新修订《朝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了《朝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调整充实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同时明确一位副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旅发委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的操作运转。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委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开拓创新,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出新路子。 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实现由“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的转变。

    九、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