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朝阳市文旅广电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12-20来源:2019-12-20 点击: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市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我局高度重视,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目标分解,指导、协调、督促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专人管理。通过任务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具体人员,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健全制度,保障实施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同时结合实际及时对我局政府信息内容进行调整、更新,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明确职责,依法公开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组织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即各科室具体指派专人负责整理并发布有关政府信息,信息填报后由科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通过初审并报经分管局长复审后,提交局长复核后面向社会公布。同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8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9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信息、局各科室职能、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工作制度、回应社会关切、政策解读、执法程序、行政处罚等内容都已在政府网上公开。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可在“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上查阅我局信息。

    2、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可在市文旅广电局、档案室、图书馆、设立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我局信息。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9年,我局已将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切实促进网上政务服务效率。继续扎实推进2020年底前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实现“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成为我局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方式,向全市文旅广电各系统提供共享服务信息、共享服务成果,使人民群众了解政策、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一)全面规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

    目前已逐步建立全市文旅广电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更新调整机制,依托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办事指南、法律法规、权力清单、计划规划、行政职权目录。积极规范上传我局重要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

    (二)全面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我局积极落实省政府、市政府部署实现我局办公系统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相衔接,以及和市内其他部门、各层级数据连接,做到了支持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在线联动办公、公文会签、任务督办等。逐步实现审批办理平台构建集证后监管、政务指导一体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努力实现“跑腿,办好事”的目标。

    (三)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信息。2019年度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与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监督投诉和民意征集程度,与民方便,并实行公开信息的统一管理、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配合省政府做好构建一体化的网上政府服务平台,及时按照要求向相关政务系统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文旅广电动态资讯、政策发布、网上办事等信息推送服务。

    (四)全面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全年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建设全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配合提供我局相关工作、动态数据。

    四、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9年市文旅广电局无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朝阳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办、复议、诉讼情况。

    2019年市文旅广电局无信息公开相关举办、复议、诉讼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 《朝阳市文旅广电局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朝阳市文旅广电局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朝阳市文旅广电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朝阳市文旅广电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朝阳市文旅广电局考核评议制度》、《朝阳市文旅广电局网站信息保障制度》等制度。

    (一)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公开方式还不够规范,公开时间还不够及时。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措施、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我局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业务工作,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我局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督促全市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

    三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