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局长信箱>信箱统计
    中国美术馆虎年迎春民间美术精品展开展
    时间:2022-02-28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


    “国风有形——中国美术馆虎年迎春民间美术精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展览突出“虎”和“春”两个元素,分为“百虎闹春”“春风化剪”“春和景明”“春色满园”四个篇章,引领观众在感受喜庆祥和与春意盎然的同时,感悟民间美术所承载的中华民族深层和本原的精神记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中国民间艺术深深地根植于具有几千年农耕文明的土壤,它带着泥土的芬芳和百姓最为质朴的情感。民间美术体现了劳动人民最为朴素的精神诉求与审美表达。

    展览主题源于《诗经》中的“国风”,这里以“国风有形”表达生根民间、表现民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间美术。从众多馆藏民间美术作品中精选的160余件展品涵盖年画、剪纸、皮影、彩塑、风筝等品类,展现了中华大地上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文化与风俗。

    展览现场 记者 陈晨 摄

    第一篇章“百虎闹春”,集中展示民间美术中各种“虎”的形象。虎在传统文化中是勇武、胆量和气魄的象征,从虎头帽、虎围涎、虎头鞋,到布老虎、大叫虎、泥坐虎以及各种老虎造型的剪纸和年画,与广大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这部分展品大多收藏于20世纪80年代,创作时间从清代直到当代,反映了中国人迎祥纳吉的文化心理与敦厚质朴的审美观念。

    第二篇章“春风化剪”,围绕“春”的主题,展示民间美术中春意盎然的景象。此版块既有窗花、刺绣花样、礼品花等传统型剪纸,又有通过民俗形式和内容抒发个人情感的创作型剪纸,呈现出剪纸艺术特殊的视觉审美和创作特征,传达广大民众朴素的思想情感和普遍的造物观念。

    展览现场 记者 陈晨 摄

    第三篇章“春和景明”,主要展示中国不同地域代表性的年画作品,作品呈现出独特的审美特征,既有民俗生活的祭祀之用,也有祈福美好生活的图景,亦有如教科书般的戏说故事。

    第四篇章“春色满园”,展出的皮影、风筝、民间彩塑等作品皆为中国美术馆同类藏品中的代表。其中,清代陕西东路皮影珍品,雕刻技艺精巧,造型严谨,色彩华美;北京、天津、潍坊和南通四大著名风筝产地及重要流派的风筝作品,或粗犷豪放,或活泼精巧,或明艳绚丽,或清淡素雅,集南北风筝之胜;天津、无锡惠山和潮州大吴等地的彩塑珍品形式多样,内容精彩。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将展出至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