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局长信箱>信箱统计
    朝阳群众文化创造新辉煌
    时间:2022-06-23来源:朝阳日报 点击:

    辽宁省第十七届群星奖评选结果公布,我市有4个作品荣获全省群众文化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其中,3个作品将代表辽宁省冲击全国群星奖。这是我市10多年来再获省群星奖,创造了朝阳群众文化的新辉煌,为我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文化厚礼”。

    据了解,群星奖取群众文化艺术“群星璀璨、异彩纷呈”之意,是文旅部为繁荣群众文化而设立的政府最高奖。自2004年起,群星奖每三年评选一届。

    近年来,我市群众文化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尤其重视群众文艺精品创作,打造了众多主题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文艺精品,彰显了历史底蕴和时代风貌。此次,我市获评省群星奖的4个作品为小戏《钱大发入党》、影调戏《婆婆还乡》、群口快板《祖孙三代唱党歌》、舞蹈《鸟语花香》。其中,舞蹈作品是首次荣获群星奖,填补朝阳群众文化空白。经专家评审、推荐,我市小戏、影调戏、群口快板3个作品将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复赛决赛。

    小戏《钱大发入党》由国家一级编剧刘家声创编,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高级研究馆员吴玉萍导演,主要讲述一个普通农民钱大发靠发展食用菌脱贫致富后,既不买房也不买地,而是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为成立食用菌合作社捐助20万元的故事。作品表达了一个新时代普通农民通过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到乡村振兴的喜悦心情,更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

    影调戏《婆婆还乡》由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王宇石创编,国家一级艺术指导黄中东导演,主要讲述一个市群众艺术馆退休老党员、女艺术家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回到农村老家助力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在免费辅导父老乡亲排练舞蹈、文艺节目时,发生了一连串有趣的故事。作品表达了一个老文化工作者献身党的文艺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为民情怀。

    群口快板《祖孙三代唱党歌》由市群众艺术馆选送,国家一级编剧李国文创作。作品内容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国梦伟大理想的几个历史阶段来歌颂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表达了祖孙三代人热爱党、歌颂党的情怀。四位表演者是一家人,分别是爷爷、父亲、孙女和孙子,表现形式新颖、别具一格。

    舞蹈《鸟语花香》由市群众艺术馆选送,国家一级舞蹈演员邵妍彦创编,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高级研究馆员吴玉萍导演。作品主要以朝阳城市定位语“花鸟源头文明曙光”为主题,以舞蹈的形式展现红山文化和化石文化,以宣传朝阳、推介朝阳为出发点,再现人类从混沌初开到繁花似锦的人间美景,歌颂和期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