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朝文发〔2022〕76号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关于加强行业监管 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01来源:朝阳市文旅广电局 点击: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为有效落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辽文旅办发〔2022〕81号加强行业监管,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强化各成员单位治理旅游市场的共同责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抓住旅游市场秩序热点难点问题,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网信办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和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行为,遏制旅游市场乱象,切实解决旅游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使旅游市场秩序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旅游市场安全健康有序。

    二、整治内容

    (一)严格规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要深刻认识当前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完善综合治理机制,发挥各方面合力,提高市场监管效能,严格规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行为。要坚持源头治理、抓早抓小,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部署。要坚持综合执法与信用监管相衔接,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开展失信主体认定、实施信用管理措施。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不以不实价格招徕游客,不以不实宣传诱导游客。压实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在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与游客依法签订旅游合同,并及时上传至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要多渠道提醒游客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对超低价的旅游产品要提高警惕,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行业组织要倡导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监督,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二)严格规范导游执业行为,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要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导游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导游专业水平与服务质量;要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未取得导游证而从事导游活动、辱骂游客、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参加购物活动、向游客兜售物品、擅自增减旅游项目等问题,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健全执法保障。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优先选派服务质量好,业内认可度高的导游,加强对导游的管理和督导,在出团前,对导游的服务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导游落实“诚信为本、服务至诚”的理念,规范提供导游服务,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三)严格打击非法旅游经营行为,突出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要结合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执法,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导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等各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布指导案例,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要紧盯网络舆情,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依法查处。要提升旅游投诉处理效率,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举报线索与纠纷投诉,保障广大游客合法权益。

    (四)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要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指导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密切关注跨省旅游熔断区域更新情况,及时调整团队行程,强化关键环节管理,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旅游团队全程安全管理,安排旅游线路时,注意安全风险,选择有资质的旅游车辆和司机。要求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及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严格遵守相关区域的安全管理规定。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和妥善处置。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正确认识旅游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正视目前旅游市场现状,克服松懈思想情绪,切实增强旅游市场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行动统一到整治行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汇集力量,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网信办等部门在旅游市场监管中的作用,切实履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和监督检查职责,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形成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的合力。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主管领导要亲自参与、亲自抓好落实。要注重实效,不走过场,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为突破口,发现问题不回避,切实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惩一批违法违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新媒介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社会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不断推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扩大专项整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信息报送。请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并向市文旅广电局报送典型案件和重要情况。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8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印发

     朝文备注0433                                                                                 共印1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