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局长信箱>信箱统计
    2023“畅游辽宁”春季旅游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时间:2023-02-21来源:美好辽宁文旅之声 点击: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253.png


    2月20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畅游辽宁”春季旅游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大连市、本溪市、朝阳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答

    问: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请介绍一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六地”核心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305.jpg

    赵奎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们聚焦“六地”,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发挥红色文化赋能、红色旅游带动作用,赓续传承红色文化,为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辽沈战役”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一是多措并举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核定公布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57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全省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19家,收藏单位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0818件(套)。制定实施《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实施计划》,坚持全面保护、整体保护,统筹推进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全省12个县区入选国家革命文物保护片区。省政府实施完成13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加强红色文化核心资源价值挖掘阐释。“六地”代表性遗迹遗址基本建立了纪念馆、纪念园林、博览园、纪念碑。年均策划博物馆主题文物展200个。4家红色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入选国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创作展演红色演艺项目300个。

    二是规划引领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编制实施《辽宁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构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红色文旅融合示范区创建、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打造和红色旅游讲解员培养等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点亮“六地”红色旅游地标,重点建设12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进各个城市构建“六地”标志性红色旅游景区,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共同推出10条省级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54条精品线路,5条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数量居全国第一。举办辽宁省红色旅游展示推介大会,宣推红色自驾游、研学游、红色旅游文创产品。遴选50名省级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开展进校园活动。建设红色旅游A级景区34家,其中4A级景区12家,3A级以下22家。

    三是突出主题丰富春季红色旅游活动。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省委部署安排了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红色旅游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主题,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彰显辽宁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底蕴底色,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开辟了3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以抚顺雷锋纪念馆为中心开辟辐射状红色旅游线路,串联全省6家雷锋纪念馆纪念活动,打造走好新时代的雷锋路红色经典旅游项目。在抚顺市开辟雷锋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三块石(猴石、筐子沟)抗联遗址群红色经典旅游线路,生态旅游同红色旅游联动展示抚顺春季旅游好风光。春季黄金旅游季到来之际,引导旅行社积极组织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推广。

    问:2023年我省在促进全省旅游消费,特别是推动春季旅游消费,实现春季旅游消费“开门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310.jpg

    赵奎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谢谢您的提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也是促进旅游消费恢复发展大干之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实惠民促消费。按照《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要求,实施消费惠民。持续推进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发放工作。2023年,全省计划发放惠民旅游消费券不少于5000万元。引导市场主体企业开展打折让利促消费活动。倡导在国有旅游景区开展限时减免门票,鼓励支持民营旅游景区减费、推出惠民消费一卡通等让利活动,以此降低游客旅游消费成本,提升旅游综合消费水平,培育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创新消费场景,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积极指导各地国家级和省级度假区、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高A级景区等场所,开发多元素、多业态的夜间消费场景模式,营造文化和旅游消费氛围。

    二是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原则,建立省、市、县(市、区)三位一体的重点投资项目包扶包联工作机制。围绕东北亚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策划和包装近100余个重点招商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做好招商项目的跟踪落地服务。推动实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项目。做好金融助企服务工作,不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通过开展金融服务,对获得融资贷款的文旅企业及其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支持。支持沈阳、盘锦、营口三个市通过制度创新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规范和提升一批国家和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定和推荐一批国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培育和创建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策划包装全域全季“畅游辽宁”精品旅游线路。

    三是保供春季旅游市场。积极开发春季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线路,组织开展好踏青、赏花、观鸟、游园等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和游客通过旅游包车、自驾等形式,感受红色之旅、工业之旅等主题游活动,体验乡村游、海岛游等,畅享大自然无限风光。加强市场监管和调节。支持鼓励各级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开展的党建、红色教育、工会、会展等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服务事项。指导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畅通智慧化、信息化服务。推动部门协作,做好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保障,提升春季旅游服务接待水平,保障春季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游客舒心畅游。组织策划全媒体矩阵式宣传,及时向社会发布春季旅游产品和活动信息。

    问:刚才,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新闻发布稿中,提到今年春季开始要办好一系列文化活动。请问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2023年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及活动有哪些特点?春季到来有哪些安排?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536.jpg

    王筱雯

    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立足自身优势,统筹特色资源,围绕参与办好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组织开展舞台艺术、展览展示、文博非遗、群众文化、文艺评论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鼓足昂扬士气,汇聚奋进力量,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吹响前进的号角。在春季及上半年有一系列活动,欢迎媒体关注和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

    一是文艺创作演出丰富多彩。以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的精品舞蹈节目亮相央视为开端,迅速恢复线下演出,引领演出市场全面升温。仅元旦春节期间,推出了民族音乐会《春满辽河》、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电声音乐会《影视金曲——流金岁月》、“青少年戏曲晚会”“非遗专场展演”“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等十余项活动,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接下来,我们将重点组织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系列文化活动,包括第二届“大河之澜”——音乐季、“辽宁大剧院优秀剧节目演出季”、“中国芭蕾力量——辽芭经典”演出季、《倾听辽河》巡演等。创排话剧《天粮》、歌剧《邓世昌》、交响乐《此山此水》、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音乐剧《绿水青山》等。复排“抗战三部曲”。举办“《当代作家评论》创刊40周年纪念”高峰论坛。

    二是文化活动亮点纷呈。春节期间,创新服务形式,组织“玉兔迎春”文化展、“福兔贺岁闹元宵、辽图迎春猜灯谜”、非遗年货节、“一元复始”油画作品展等,辽宁省博物馆单日接待观众9002人开局,创历史新高。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组织芭蕾舞蹈组诗《榜样》在北京等地巡演,同时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文化活动”。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世世和平——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光影有声——皮影艺术展”等系列展览展示和社教活动,以“文物+”“非遗+”为纽带,促进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组织“继往开来,国韵书香——古籍保护与传承特展”“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青年宫”“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良好文化氛围。

    三是数字文化服务可感可亲近。推陈出新,组织辽宁文化云平台开展剧目展播、直播“村晚”演出、开设《春晚微评》专栏,以及文化共享频道播出以“祥兔送春来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专题片等,为基层群众提供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广受欢迎。接下来,我们将推进“数字中心”建设,发挥数字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持续打造辽宁文化云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栏目,开展线上直播、展览展示活动,扩大辽宁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问:今年春节,沈阳文旅市场一派火热,一些年味很“出圈”,请问沈阳文旅春季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特别是在与周边城市的联合互动方面,将会推出哪些值得期待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541.jpg

    岳阳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春节假期,沈阳整合市、区两级文旅资源,围绕文博展览、书香阅读、灯会庙会、冰雪旅游、休闲体验等主题推出了百余项文旅产品,促进全市文旅市场迅速回暖,沈阳可以说是满城精彩、年味十足。

    今年以来,为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任务,我们抓住旅游需求快速释放的有利契机,谋划实施了全市旅游业三年“倍增”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促进全市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到2025年,全市旅游收入要达到1700亿元,实现“倍增”的目标。2月17日,沈阳市文旅产业重点项目的首场招商推介会在首都北京举行,取得丰硕成果。招商会吸引了120家在京和国内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其中包括10家全国百强企业,我们推出的21个招商项目有10个成功签约,总签约额达122.9亿元。

    围绕春季游,我们结合“畅游辽宁,欢聚沈阳”这个主题,精心策划推出50多个特色文旅活动。简要介绍一下部分活动,明天,在老北市将举办第八届龙抬头文化节,剪纸、微雕、刻瓷技艺等传统非遗展示将集中呈现;3月底,作为“中德遇见”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的“中德经典电影之夜音乐会”将拉开序幕;4月底,北陵公园将举行第七届花朝节,108个品种的花卉,共计90万株花卉争相开放,其中仅郁金香就达到了58个品种、50万株之多,创造了历届之最。五一期间,沈阳世博园将举办花卉展;棋盘山将推出“小孩快跑”休闲拓展活动;森林动物园开展踏青研学游和花车巡游活动;关东影视城将推出《紫气东来》音乐剧和互动演艺节目。沈阳故宫博物院每天推出1000张面向沈阳居民的电子预约票,票价25元(法定节假日除外)。在此期间,还将举办第四届沈阳合唱节、兴顺夜市音乐美食节等活动,其余情况请大家关注沈阳文旅公众号和相关景区景点公众号查阅信息。

    沈阳市在举办这些活动的同时,作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旅发展的牵头部门,还将会同都市圈各市(区)文旅主管部门,精心开展都市圈文旅互动活动。

    一是组建沈阳都市圈旅游产业联盟,在今年春季举行旅游联盟大会,协同推动都市圈旅游业加快实现共建共享。

    二是启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千万市民互动游”活动,联合推出春季惠民措施,拉动都市圈文旅消费。

    三是启动都市圈春季游营销推广,邀请广大媒体和旅游达人深入各个景区采风,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和网红打卡点。

    寒冬已过,春日有期。沈阳文旅系统正在绘制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更多地关注沈阳,让国内外广大游客朋友了解沈阳、游历沈阳、爱上沈阳!

    问:今年是旅游业的复苏之年,大连市文旅项目有哪些新看点?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545.jpg

    李维宇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大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辽宁省文旅深度融合、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强化文旅项目攻坚,以重大文旅项目为牵引,深挖滨海资源优势,加速推进文旅业复苏,实现文旅产业“开门红”。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项目种类丰富。为突出滨海城市旅游特色,谋划了滨海休闲度假、邮轮旅游、海上游大连、历史文化、公共服务、绿色发展植根乡村旅游、文旅综合体、科技赋能数字文旅、文化赋能文旅产业融合等九大类项目。

    二是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再创新高。全年共谋划推进重点项目276个,其中,开复工项目140个(其中亿元以上91个),储备项目136个(其中亿元以上103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三是项目突出文旅产业链延伸。南部中心城区发挥星海湾、老虎滩等湾区资源与品牌优势,打造都市大休闲和海滨度假核心区。北部以省道316线贯穿庄河等3个县区的生态、农业、温泉等资源,重点发展温泉康养、乡村民宿和野奢露营等新兴业态,打造北部生态休闲文旅产业带。两翼以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为依托,进一步丰富休闲度假、近代历史文化等旅游产品。长山群岛突出北方唯一海岛边境县独特优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从而不断优化文旅产业结构,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提质增效,更好地延链补链强链。

    四是抢抓机遇推进项目开复工。刚开年,一开局就是冲刺的态度,在全市开展了文旅产业项目大调研。经梳理,第一季度,共推进开复工项目7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大连市2023年第一季度的3个亮点项目:

    大连拾贝湾梦幻水乐园。项目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2023年1月24日(正月初三)建成营业。项目是以“梦幻拾贝世界”为主题的滨海室内水乐园综合体,使用贝壳与海浪元素,融合滨海风情与童趣,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滨海室内温泉戏水主题乐园,深受儿童和家长们的欢迎。

    航海时代海洋文旅城项目。项目占地85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项目为第五代室内海洋主题公园,包括海洋探索世界、极地探索世界、海洋主题度假酒店及相关旅游、文化、休闲内容。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体已封顶,计划2023年年底建成运营。

    金石滩悦苑酒店项目。项目占地1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项目是悦榕集团在东北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酒店项目,定位为高端休闲度假、康养产业,主打温泉、水疗等养生产品,为游客提供极致养生度假体验。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计划2023年底建成运营。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新组建的大连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领导和统筹作用,全面加强大连文旅资源整合,统筹重点产业政策,强化项目与资本对接,强力推进市科技文化中心、邮轮经济、海上游大连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在服务“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欢迎来大连!

    问:本溪地处辽东绿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和连接带,而且桓仁县是全国首批、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请问你们是如何以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经济区发展的?当前,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激活春季旅游消费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550.jpg

    毕雅芳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本溪全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创建国家级文旅品牌,逐步实现了文旅产业扩容、提质、升级,为“辽东绿色经济区”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我市成功创建了1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累计投资50亿元,建成了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虎谷峡、小市一庄、大峡谷等一批有规模、有热度的特色旅游项目;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评定国家A级景区51家,以5A景区本溪水洞为核心,以生态枫叶、休闲康养、民俗美食、红色研学为支撑的多业态、多品类产品体系逐步建立,文旅产业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持续增长。

    下一步,本溪将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发挥独特的民族文化优势,创建高端旅游品牌,为经济区增添“金字招牌”。完成世界文化遗产地——五女山创建5A级景区工作,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力争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二是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禀赋,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经济区打造产业“新旗舰”。完成汤沟花溪沐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实现年内投资8亿元,加快枫雪温泉小镇项目建设进程。三是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为经济区提供发展“新驱动”。完成本溪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利用规划编制,与经济区各市县红色资源联动,将“重走抗联路”打造成全国知名红色旅游品牌。

    面对春季旅游复苏有利契机,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激活春季旅游消费市场。一是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深度打磨以桓仁回龙湖、南芬大冰沟为主线的绿色生态观光线路,以本溪水洞、汤沟花溪沐为重点的休闲度假线路,以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义勇军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研学线路。二是举办各类节庆活动。以“奋进新征程、振兴新突破”文艺演出启动文化旅游节,接续开展“唱响山城”“舞动本溪”“乐和衍水”系列文化活动;依托打造全国首个以民族为主题的“美食地标城市”品牌,举办春季美食节、山参节、冰酒节、赏花节系列节庆活动,以节促旅,以节增势,全力营造良好的春季旅游氛围。三是开展系列宣传营销活动。进行“春暖花开,畅游本溪”全媒体宣传,组织摄影、航拍大赛和“达人采风”推流活动;召开全域旅游推介大会,并开展落地营销推广;引导文旅企业推出门票优惠、联合促销等活动,用好助企惠民消费券,推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为全省文旅深度融合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出本溪贡献。

    问: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辽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辽西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朝阳市文化遗产资源在辽西地区优势突出,请问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中有哪些做法?今年春季旅游有哪些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221110555.jpg

    王永辉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谢您对朝阳文旅工作的关心。朝阳地处辽冀蒙三省交界,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四大文化”(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三燕文化、红色文化)在全国都具有稀缺性、独占性、特殊性,尤其是“红山文化”世界独一无二,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遗”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市委全会上专门提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将我市文化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把“四大文化”作为四个主攻方向进行安排部署。近期,拟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高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具体有四个举措:

    一是全方位挖掘“红山文化”产业价值,擦亮辽宁省最亮“名片”。建立辽蒙两省、朝赤两市联合“申遗”工作机制。对牛河梁遗址、场馆提质升级。提炼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举办红山文化论坛、“红山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交流和节庆活动。加速推进牛河梁数字化展示工程,以数字赋能的方式让游客可观、可看、可听、可感。

    二是立体化展示“三燕文化”历史价值,树立朝阳文化标杆。在朝阳博物馆新馆展陈中推出“三燕春秋专题展览”,让域内外游客亲身感受朝阳的厚重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实施三燕龙城宫城南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以考古实证展现三燕历史。打磨艺术精品“步摇舞”,让域外游客通过艺术作品感受朝阳文化特色。

    三是专业化展示“化石文化”科研价值,打造研学游高端品牌。推动鸟化石公园创建5A级景区,用品牌效应带动旅游业发展。打磨艺术作品《鸟语花香》,以艺术传播的形式展现朝阳市化石的独特性、稀缺性和科研价值。

    四是正能量宣传“红色文化”时代价值,播种红色基因。精心打造赵尚志、陈镜湖红色旅游景区。打磨提升《血祭龙源》等红色舞台剧,烘托红色文化气氛,彰显红色文化价值,感受红色文化内涵。

    此外,还通过“凌河之夏艺术节”等四大节庆活动和60场以上的文化、非遗进景区活动,带动游客数量增长。通过以上举措,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推动文旅资源深度融合。

    在春季旅游方面。一是以“嬉冰雪 泡温泉 到朝阳过大年”为主题,组织策划喀左那达慕大会等200场各类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推出旅游线路10条,聚人气,引游客;二是组织旅游“后备箱”企业参加年货大集展销会,推广朝阳特色旅游产品;三是与中国旅行、途游等旅游企业合作实施“引客入朝”。积极筹备北票“天鹅节”暨朝阳市春季旅游启动仪式、多场赏花节和风车节等系列文化节庆活动,最大限度丰富旅游内容,吸引域内外游客。在此,也欢迎省内外游客朋友到朝阳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