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节庆
    弘扬国粹 唱响凌源 迎五一非遗进校园戏曲演唱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3-04-24来源: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点击:

    国粹精华放异彩,继承光大更辉煌。由凌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凌源市聂蓉戏曲文化传播工作室承办,凌源市东城小学协办的“弘扬国粹,唱响凌源”迎五一非遗进校园戏曲演唱会于4月22日在凌源市东城小学如期举行。

    图片2.png

     

    本次戏曲演唱会是非遗进校园成果的集中汇报演出,聂蓉戏曲文化传播工作室精心组织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演员年龄最大的已过七旬,最小的只有八九岁,既有功底深厚的京、评剧票友也有皮影戏爱好者,大家同台献艺、互相切磋,再现艺术的蓬勃青春。

    图片3.png

     

    锣鼓丝弦音律美,余音响彻赞京腔。来自东城小学、朝阳街小学、实验小学、凌河小学、逸夫小学和光明小学的小演员们相继表演了京剧《苏三起解》、《汾河湾》、《花好月圆》等经典唱段,还表演了少儿京剧折子戏《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一场,小演员还担起了乐队伴奏,成为演出又一大亮点。童声童趣的表演、有板有眼的动作,不时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精彩的节目既折射出聂老师多年来戏曲教学的辛苦付出,也看到了国粹艺术发展后继有人。

    图片4.png

     

    徽班楚调唱皮黄,顿挫激昂曲抑扬。参演的票友们宝刀未老,《太真外传》、《诗文会》、《梁祝》等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刘巧儿》、《箭杆河边》等多部耳熟能详的经典评剧唱段一一上演,让观众足足过了一把戏瘾。

    图片5.png

     

    除了京剧、评剧两大剧种外,皮影艺术家们也表演了皮影戏《白蛇传》中的经典唱段,演出中还穿插了旗袍秀等节目,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6.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凝聚传统文化与时代特征的瑰宝,是学生了解、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凌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积极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对于传承推广非遗文化,促进中小学美育课程发展,丰富素质教育内容,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