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30来源: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现公布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设置及职能、文旅广电系统相关政策法规、人事任免、财务信息、规划计划、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行业管理信息、重点项目、建设动态等。按照国、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设置专栏,较好的保证了专栏内容的丰富、全面、准确。截止2023年12月末,我局共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通过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有效文件376条,不予公开的95条,依申请公开的254条,主动公开文件27条。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有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也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次。不断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坚决守住重大风险底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数字化应用,统筹发布重要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推动政务公开与公文办理业务的深度融合。

    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全力推进我局网站群升级改版工作,按照《辽宁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辽政办发[2017]129号)要求,遵循集约化原则,配合政府统一建设了市政府网站群。在全站群配备信息发布查错模块,把技术纠错设为信息发布必经环节。持续深化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持续做好信息发布的前置风险识别、实时监测、问题整改。

    五是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一是严肃纪律,强化责任。我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切实做好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二是对照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认真组织做好问题整改。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33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仍需进一步细化。随着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需持续加大,尤其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细化,系统、全面、准确公开各类重点领域信息是满足群众需要和工作要求的必然选择。

    二是创新亮点工作还不够突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想法和思路少,缺乏创新性。

    三是信息更新的效率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主动性,在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的同时,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不断满足公众对信息的需求。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通过工作交流研讨,增加培训等方式集思广益,探索创新。

    三是保证信息更新,注重信息公开实效。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及时保障公开政务信息内容,深入实际,办实事、重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组织开展第17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以“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2023年5月15日,市文旅广电局按照《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朝阳市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筹备、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充分利用单位LED大屏,在5月15-20日图书馆、北塔、群众艺术馆等循环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进行政务公开宣传,创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环境。通过朝阳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朝阳文化云平台对本单位开展的线上、线下活动进行宣传展示。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做到主动公开,适时更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文旅广电体育文物系统的政务公开意识,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圆满完成了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3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对即将开展的群体文化活动进行宣传推广,社会效果良好。

    三是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4年1月23日